如何食疗防中暑

发布时间: 2003-12-14
    中暑是机体热平衡机能紊乱的一种急症。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受阳光直接曝晒,可使人的脑膜充血,大脑皮质缺血而引起中暑,空气中湿度的增强易诱发中暑;在公共场所、家族中,人群拥挤集中,产热集中,散热困难,二氧化碳浓度增高,也会导致中暑发生。
    发生中暑时可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等。
    盛夏期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加强空气流通,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加强个人防护。有头痛、心慌时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饮水。家里可备些防暑饮料和药物,如西瓜、芦根汁、绿豆汤、酸梅汁、人丹、十滴水等。
    防治中暑的食疗方法很多,下列食疗方可供选用:
(1)莲藕茶。取生藕500克,捣取汁液,代茶频饮。具有消炎止暑、清热除烦的功效,适用于夏季炎热中暑。
(2)苦瓜绿茶。取苦瓜1个,绿茶适量。将苦瓜上端切开,挖去瓜瓤,装入绿茶,把苦瓜挂在通风处阴干;用时取下洗净,连同茶叶切碎,混匀;每服10克,沸水冲泡,焖30分钟,代茶频饮。具有消热解暑、除烦的功效,适用于中暑发热,口渴烦热,小便不利等症。
(3)杨梅茶。取杨梅20个,用沸水冲泡,加入冰糖适量,代茶频饮。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预防中暑。
(4)消暑茶。取六一散10克,薄荷3克。以上2味,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具有消暑利湿的功效,适用于暑天湿热症,预防中暑。
(5)焦大麦茶。取焦大麦10克,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具有清暑解热、健脾养胃的功效;适用于热天伤暑、胸闷纳呆。
(6)银菊楂蜜茶。取银花15克,菊花15克,山楂15克,蜂蜜15克。以上前3味加水煎汤,去渣取汁,调入蜂蜜,代茶频饮。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适用于伤暑身热、烦渴等。
(7)翠衣凉茶。取鲜西瓜皮9克切成小块,炒栀子3.6克,赤芍6克,黄连1克,甘草1克,白糖10克。一同放入锅内,加水750克,用小火煮20分钟,滤取汁液,加入白糖,搅匀代茶饮,每日1剂。具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小便的功效,适用于中暑发热、烦闷口渴、小便黄少等症。
(8)绿豆杨梅茶。取绿豆100克,杨梅50克,白糖适量。以上前2味加水煎汤,取汁,入白糖令溶,代茶凉饮。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暑热、烦躁、燥热等。
(9)金银花粥。取金银花30克,粳米30克。将金银花洗净加水煎浓汁,去渣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加水适量,用旺火烧开,再转用小火熬煮成稀粥,每日早晚温热服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适用于各种热毒疮疡、咽喉肿痛、风热感冒等,并可预防中暑。
(10)荷叶粥。取荷叶1张,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荷叶洗净煎汤取汁,加粳米煮粥,粥熟烂时,加糖,食粥。具有清暑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轻、中度中暑。
(11)百合绿豆汤。取百合30克,绿豆3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分别洗净,一同放人沙锅中,加水1000克,煎汤,加入冰糖调味,经常饮用。具有清暑解热、润肺滋阴的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疮疖肿毒,并可预防中暑。
(12)西瓜冻。取西瓜、白糖、琼脂、各种水果各适量。西瓜取汁,用少许瓜瓤。琼脂用清水泡发,洗净。将泡好的琼脂、瓜汁、瓜瓤,加入白糖,混合均匀,放在小火上慢慢加热,至琼脂溶化,再加入其他喜欢吃的水果丁,如鲜桃、菠萝、葡萄、苹果等。具有清热防暑的功效,适用于中暑等。 
――摘自《高考考生身心保健200问》(索书号:R161.5/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