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化场所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 2003-12-14
广东美术馆、星海音乐厅
地址:二沙岛烟雨路
美术馆门票:15元(学生半价)
    乍看上去,广东美术馆似乎其貌不扬;然而细看则充满无限景致。它的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馆内有十二个展览厅。常设陈列展览以馆藏近现代美术作品和广东当代美术作品,以及海外华人作品为主要内容,陈列展出雕塑、绘画、陶艺作品。
    星海音乐厅主体东侧是文化广场,由冼星海青铜雕像、音乐喷泉、水上音乐舞台等组成;北广场的中心是一个刻有青龙、白虎等图案的梯形平台,寓意汉文化的形成;南广场地面上砌成巨大弧形图案,像风帆,也像收紧的渔网,在灯光的闪烁间,有“渔舟唱晚”的意境。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地址:解放北路867号
门票:12元(中小学生凭学生证免费)
    西汉南越墓博物馆是广州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见证者。它是以南越王墓为中心建造的一座新型遗址博物馆,是中国政府依据《威尼斯宪章》采取的保护文物,利用文物的一个成功范例。它以保存完好的古墓原址,内涵丰富的汉代文物,典雅气派的建筑而闻名于世。全馆共有10个展厅,4800多平方米;整体布局以古墓为中心:上盖覆斗形钢架玻璃防护棚,象征汉代帝王陵墓覆斗型封土;主体陈列楼展示了南越王墓出土的一千多件(套)文物珍品。用环绕的回廊上下沟通将三座建筑物连成整体。该馆作为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是人们了解广州历史的一个重要教育与参观场所。

广州艺术博物院
地址:麓湖路13号
门票:30元(学生票20元)
    白云山脚,麓湖岸边--这是广州艺术博物院的“招牌”之一。一到广州艺术博物院的广场上,你就能感受到它的风景之美。该馆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是全国独有的集多位艺术家名人馆、专题展览馆、交流展览馆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艺术类博物院馆。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赵少昂、黎雄才、杨善深、杨之光,书画艺术大家赖少其、廖冰兄,收藏大家欧初、赵泰来在艺博院都有专门的名人馆。此外,艺博院设立的长期陈列馆还有中国历代绘画馆、中国历代书法馆、佛山陶艺馆、专题陈列馆、雕塑展区等。
    广州艺术博物院是著名建筑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莫伯治主持设计的,整个建筑将岭南建筑与园林融为一体,又发扬时代精神,形成一个轮廓丰富、塔楼矗立、庭园山水、雕饰精致的建筑群体。

广州博物馆:广州历史清晰可见
地址:越秀公园内
   广州博物馆,也就是广州的标志之一--越秀山镇海楼。这座楼,高28米,宽31米,深16米,红墙绿瓦,雄伟壮观,是广州著名的古建筑;楼前对峙一对高达2米的红砂岩石狮子,是明代雕刻。这里是一个登高眺远的好地方,羊城在你的眼皮底下,宛如棋盘,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你也可以轻易拥有。
展馆内又是另一种模样。五层楼展区分布为:首层,广州地理模型与广州古城市示意图;二楼,出土的新石器、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公元前4000年-公元589年)的历史文物;三楼,陈列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历史文物;四楼,陈列明清,特别是清代历史文物;五楼,陈列鸦片战争后,即中国近代文物的历史资料,说明广州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策源地。要考察广州城市历史的年轻朋友们,此馆非去不可。

中山纪念堂
地址:东风中路
  纪念堂整体建筑包括门楼、纪念堂及东西耳楼,占地共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仿古的宫殿式建筑;前立青铜孙中山全身像,像前广场开阔,绿草如茵,并植有松、柏、木棉等长青树,一对花岗岩石雕成的云鹤华表立于其中,显得庄严肃穆。在此处,除了产生对历史的敬畏感之外,更多的还是享受此地环境的安谧与祥和。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地址:广州市沿江西路149号
    最适合青少年读书的图书馆。建筑面积4250平方米,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和广东省文明图书馆。内现有开架图书30多万册,期刊800多种,报纸100多种,音像资料3万余件。主要服务对象为3-18岁的少年儿童、中小学教师、家长及少儿工作者。设有文学艺术图书借阅处、综合图书借阅处、港台中外文阅览室、教师借阅室和家长借阅室、报纸期刊阅览室、多媒体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

  □ 一般推介
     名称               地址
  广州图书馆                      中山四路42号
    中山图书馆     文明路213号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黄埔长洲岛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陵园西路2号大院之2
  广东地质博物馆         东风东路广东省地质矿产局院内
  黄埔古港历史陈列馆       海珠区黄埔村
  鲁迅纪念公园          东川路白云路口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纺织路东沙街18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越秀南路89号
  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越华路小东营5号
  广州苏维埃政府旧址       起义路200号之一
  万木草堂            中山四路长兴里3号
  华林寺             下九路西来初地华林寺前街
  六榕寺             六榕路
  三元宫             应元路清泉街
  五仙观             惠福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