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喜欢读书吗?

发布时间: 2003-12-14
    有关部门进行了全国五城市儿童阅读状况调查研究,对小学四、五、六年级和初中三个年级进行抽样问卷和访谈.
  调查表明,“非常喜欢”阅读的中小学生达40.1%,“比较喜欢”阅读的占50.7%,二者合计为90.8%,是相当高的比例。“不太喜欢”阅读的占7.9%,“不喜欢”阅读的仅占1.2%。 

    就年龄而言,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喜欢看书;相反,年龄越大的孩子,越不喜欢看书。
    对这个结果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儿童年龄越大,其学习压力越大,学习压力越大,越不喜欢阅读。因此高年级儿童不如低年级儿童喜欢看书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他们面临着更大的学习压力。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儿童年龄越大,其所能从事的活动越多,越可能不专注于阅读。调查问卷列出了儿童可能从事的14种活动,包括:看电视、看课外书、听音乐、与朋友聊天、体育活动、到公园去玩或郊游、休息睡觉、学电脑、看VCD、打游戏机、学绘画、学外语、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学习乐器等。分析表明,儿童年龄越大,其参加的活动越多。同样,儿童年级越高,其参加的活动也越多。因此,在自由时间里,年龄较大的儿童可能比低年级儿童更喜欢从事其他更能吸引他们的活动。

    就性别而言,女孩比男孩喜欢看书的比例要高。
   “非常喜欢”阅读的男孩为35.3%,“非常喜欢”阅读的女孩比例为44.8%。研究人员发现,男孩女孩对课余活动的选择在很多方面是有差异的,比如,选择听音乐、绘画、外语、与朋友游戏聊天、到公园野外去玩的女孩比例比男孩高,而在学电脑、体育活动和打电子游戏机方面男孩的比例要高于女孩。因此,男女学生在喜欢阅读方面的差异,可能仅是一种性别偏好。 

    就学习成绩而言,学习成绩越好的儿童,越喜欢阅读。
    相关分析说明,学习成绩越好的儿童,其学习压力也越小,而学习压力较小的儿童比学习压力较大的儿童更喜欢阅读。 
            ——摘自《中华读书报》2003/07/23